close
吳哥3-小吳哥的光影上我們到達吳哥寺時,約是下午兩、三點,日頭仍炎炎,跟司機約好碰面地點後,我們便興奮地開始此次重遊吳哥寺之旅。這次吳哥自由行,我們總共遊歷吳哥寺二次,都是下午、傍晚時分。傍晚時,橙橘金黃的落日餘暉,灑進迴廊、浮雕上,種種光影的變化,分外迷人。豆比爸:吳哥寺最適合拍照的時間就屬清晨拍日出,傍晚拍光廊和浮雕了。如果要接近正午或午後時分拍,可以考慮搭熱氣球,但上午時分搭熱氣球拍照遇到逆光的機會比較高。因為熱氣球是定點上下,位於吳哥寺偏西方。護城河上偶遇的僧侶。穿著醒目橘色僧服的僧侶,堪稱吳哥人文風情的絕佳代表,但要拍到出色的柬埔寨僧侶照片,並不是很容易,因為遇到他們的機會不算很多。在我們五天的行程中,大概只有五、六次捕捉僧侶風情的機會,而且不是每次機會都能把握住。據說,有的攝影旅行團,會商請某些不排斥鏡頭的僧侶在吳哥寺的迴廊上來回的走,以捕捉最好的畫面。一開始,當吳哥寺建成時,是吳哥帝國重要的印度教國房屋買賣廟,主祀印度教三位一體神中的毗濕奴神Vishnu。但隨著佛印相爭、時勢遷移,吳哥寺現在是柬埔寨佛教信仰的聖地,各地的僧侶來此朝聖,也會像觀光客一樣,在吳哥寺參道前,拍照留念。現在,柬埔寨全國約95%的人信奉小乘佛教,但小乘在梵文裡帶有輕視、貶低的意味,比較學術的說法,是上座派佛教(大乘佛教又名下座部佛教)。豆比爸說,這些僧侶,如果是一生中必要的短期出家,不就像我們的服役當兵一樣?在西入口門樓內,有一尊非常高大的八臂毗濕奴神像,和狹小的門樓空間格格不入,據信,這是原本供奉在吳哥寺中央塔廟裡的主神像,隨著當地信仰改變,被搬到現址。這尊神像的頭,在1980年曾經被民兵竊走,後來追回,還歸原處。這尊神像是如此巨大,每個經過他旁邊的人,都得把頭抬得高高的,才能看清楚神像的臉。我倚在門樓壁邊,靜靜欣賞這尊用一整塊砂岩雕刻而成的宗教傑出藝術品,爐中香火煙霧繚繞,雖然門樓內人來人往,人聲此起彼落,也掩不住在神像周遭凝結的宗教氛圍。不知當地建築設計人究竟是如何看待這尊神像,難道現在是把這尊毗濕奴神像當作佛像在供奉?有個東亞的旅行團,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的,團員依序經過這尊神像邊時,紛紛順勢伸出手來,摸摸神像的腳背,有對柬埔寨父母站在旁邊,看到這些外國遊客的動作,也怯怯地抱起年幼小孩,拉著小孩的手去摸神像的腳。我們入寺沒多久,就聽到熟悉的聲音,轉頭定睛一看,居然是二年前我們跟團時的當地導遊,真是巧!二年過去了,身材矮小的她仍舊操著口音有點奇怪的中文,每日每日為旅行團作導覽。豆比爸立刻拿起相機追拍這位女導遊。看起來,她這團有許多團員都撐傘遮陽,不知這是否是台灣團的特色?其他國家的遊客,很少有人撐傘的。豆比爸追拍了好一會兒,終於拍到女導遊清晰的正面照片,不知道這個旅行團有沒有人發現有怪怪男偷拍他們的團。依規定,當地導遊都必須穿著照片中這種米色制服,所以蠻好認的。豆比爸:這位導遊阿桑還真是2年來越見年輕呢,豆比爸皮膚皺紋增多,這位導遊每天曬著吳哥的毒辣豔陽反而皮膚更小額信貸白晰,這是怎樣的回春術呢?不過最犀利的還是豆比爸的耳朵,老遠隔著長廊聽到她的聲音,馬上就能聽聲辨人。這地球還真小,這樣也能再度遇到,呵呵。2006年豆比爸和導遊阿桑在FCC合照豆比爸追拍完導遊後沒多久,就開始腹痛不舒服,他說可能是因為溫度的關係,一會兒冷一會兒熱,太快進入柬埔寨燠熱的天氣中,導致肚子水土不服。聽起來好像挺有道理的,可是豆比爸在此次旅程出發前,已經在陰濕寒冷的台灣冬日裡,烙賽一個禮拜,吃藥也無效,所以在我看來,應該是腸胃炎的繼續發作。雖然我建議說,要不要先去找廁所,甚至乾脆回飯店休息,但豆比爸說,還沒有到要上廁所的程度,仍硬撐著病體,在接下來的二、三個小時內,背著非常非常沈重的烏龜包(上圖豆比爸背上的攝影背包),拿著沈重的照相設備,繼續在吳哥寺內穿梭尋找題材,真是精神可嘉。接下來的幾天,豆比爸接連「嚴重」腹瀉了好幾天,最愛的椰子汁,直到第四天才敢喝,至於我,從第二天開始,就一直嚴重胃痛,胃食道逆流、胃潰酒肉朋友瘍、胃出血等字眼,一直輪流出現在我的腦海裡,但這些都是在台灣就有的身體症狀,實不可歸責於柬埔寨的天氣、食物或水。總之,本次2008年吳哥自由行的照片,是兩個大病號血淚交織的成品。豆比爸:ㄟ...關於這些..賽..事,我看豆比媽,您就簡單描述到此就好了,我想豆比爸的爛肚應該就是天氣太熱,身體遇到忽冷忽熱環境引起。因為豆比爸媽都沒有吃路邊攤,也沒有喝路邊飲料,每天準備瓶裝礦泉水。但大熱天如果是豔陽下覺得口渴馬上就灌水喝得咕嚕咕嚕,以豆比爸的胃腸,馬上就受不了。所以這次都沒有在路邊任意買椰子水咕嚕咕嚕喝,直到最後第二天才大開戒律,大喝椰子水,一顆沒事,再來一顆試試,遊覽完女皇宮再來半顆,也OK啊,奇怪?不過,給各位建議,止瀉藥、腸胃藥還是準備著比較保險,可能會有一半的機會用到哦。這次豆比爸就忘了帶正露丸,口憐哦。對了,還有小包裝面紙,要記得。這條參道,架高約1.5公尺,總長約350公尺、寬12公尺,兩側的欄杆象徵蛇身。第一天下午,陽光炙商務中心熱,我一心想趕快走完這條參道,快點進入陰涼的吳哥寺主體建築內,但太陽公公照得我頭暈腦脹,步履緩慢,這350公尺的參道,走來竟感覺漫長,身上的包包感覺越來越重,遠方的吳哥尖塔看來總是那麼遙遠。我們在參道上遇到這一隊身著傳統舞蹈服裝的人,他們與觀光客合拍以賺取收入。賺錢方式百百種,這也是其中一種。今昔比較:1866年的吳哥寺正面  by Emile Gsell (1838-1879)豆比爸:哦,豆比媽貼的這張1866年的吳哥寺正面,好有感覺哦,跟豆比爸拍的也很像啊。只是當時沒有遊客如織,樹木也不太一樣,當然拍照的人也都作古多年了。時空背景替換如光影變化迅速,怎能不把握時間好好玩耍?我在吳哥寺中層,又遇到他們,旁邊幾位導遊,用中文或英文表示,單單拍攝他們,不需付錢,若要與他們合照,才要付費。既然免錢,周遭的遊客紛紛舉起相機來拍拍照。他們攬客了好一回兒,才有上圖中這位白人老伯上前與他們合照。這位老伯,在合照前,還先禮貌地雙手合掌致意。吳哥寺內的中央seo塔廟,從2007年10月左右開始封閉維修,不再准許遊客攀爬上去,不知道是暫時還是永久措施。對我而言是沒差啦,不管有沒有封閉,我都沒膽爬這陡峭的階梯。豆比爸則已經在二年前上去玩過了。豆比爸:不能爬上去是蠻可惜的,但是2年前爬過真得覺得蠻危險的。有懼高症的還是不必為了多拍些照冒險,雖然中央塔廟有一種特別接近神的靜謐感,這是五體投地小心攀爬後產生的腎上腺素或嗎啡引起的錯覺,還是四周景物氣氛。總之,未來重新開放後,大家可以親自體會看看。2006跟團---吳哥寺中央塔廟兩個看來是自助行的日本女生,在中央塔廟下方,擺出搞怪的姿勢,請她們的導遊幫忙拍照留念。我因為拍得太累了,在這一區找了個階梯坐下來休息,相機就擱在大腿上,有個白人老伯伯湊近來看我的相機,先看看我的,再低頭看看他自己掛在胸前的,也是單眼,動作很逗趣,我忍不住笑出來,二人相識而笑。吳哥有些白人或日本老先生、老太太,攝影裝備可是一流的。豆比爸:這2位日本小姐真的滿有活力的。不知花蓮民宿道她們在每個寺廟是否也都會出些奇招異行?中央塔廟上不去,旅行團紛紛轉移陣地來到吳哥寺外層迴廊,觀賞迴廊壁上的浮雕。尖峰時刻,迴廊裡摩肩擦踵,充斥各國語言導覽。在我看來,這才是正道,吳哥寺的兩大重點,一是講求均衡的建築結構,一是精彩絕倫的迴廊浮雕。至於攀爬陡峭的階梯,則是枝微末節,不應該是旅遊重點。位於東側迴廊的乳海翻騰(或稱攪拌乳海),真的是曠世鉅作,二年前我無緣相見,這次重遊,便看了二次。上圖中是正在努力拉蛇身的阿修羅們,他們的頭飾形似花冠。第一天下午,我疲累地斜坐在邊,靠著柱子,等待一個韓國團從乳海翻騰的浮雕前離開,韓國團的導遊口裡不時提到毗濕奴。趁等待的空檔,我把副廠17-70變焦鏡頭卸下,裝上朋友借的50mm定焦鏡頭。等韓國團離開,迴廊裡恢復寧靜,外邊林裡的鳥鳴聲便遠遠傳進來,坐在地上,靜靜欣賞這些了不起的浮雕,真是令人難忘的經驗。隔一會兒,下一團就來了。相較之下,豆比爸對浮雕就比較沒興趣。因為步調、興趣不太一房屋買賣致,第三天傍晚重返吳哥寺時,我們二人約好見面的時間地點後,就在吳哥寺內分道揚鑣。經過在西側、南側迴廊一番狂拍猛拍後,當我獨自走到乳海翻騰位於東側的迴廊時,天色已漸漸暗下來,因為是東側,夕陽餘暉很難照進來,迴廊裡顯得格外陰暗,在這裡,遇到兩個台灣團。第一個團,當地導遊辛苦地向團員解釋,乳海翻騰的乳,到底是哪個乳字,後來一位女團員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是乳房的乳字,我想,團員應該不是聽不懂這個字,而是一時之間無法接受是這個字,接下來,導遊又在團員持之以恆地追問下,繼續辛苦地解釋為什麼稱作「乳海」。第二個團,跟我們是坐同一班飛機來的,女領隊向團員說,依她之前聽到的導覽,這邊的浮雕是怎樣怎樣,她簡短地把印度乳海翻騰的故事說了一遍,這時,旁邊突然殺出一個穿制服的寺廟管理員,他含渾地說了幾句話,女領隊聽明白是close、關寺趕人後,轉頭不理,加緊向團員繼續說明。從這團行進的方向,可以看出,他們很有可能南側和西側南段的超精彩迴廊浮雕買屋還沒看過。夕陽餘暉照射在西側南段迴廊的「俱盧之野大戰」浮雕上。吳哥寺的浮雕,我幾乎都拍了,拍到相機熱滾滾。豆比爸的身影,突然湊進畫面,硬是要跟我一起留「影」。吳哥寺的西南角樓閣,這小樓閣裡也刻有精彩的浮雕,但不注意的話,很容易漏掉。西南角樓閣裡最醒目的,是這尊魔王拉伐那的浮雕,超讚的,因為位置蠻高的,特委請豆比爸幫忙用小小白望遠鏡頭拍清楚些。十頭二十臂的拉伐那正在作什麼呢?原來,濕婆神和他老婆(神妃烏瑪)正在享受巫山雲雨之樂,歡喜主受濕婆神之命,擋住拉伐那的路,拉伐那氣憤地搖撼凱拉薩神山。這故事真有趣。吳哥寺的寺廟山形式,是象徵印度教宇宙的中心須彌山,吳哥寺整體類似一座三層金字塔,一層一層往上堆疊,每一層都以一道結構完整的長廊圍繞,頂端是五座高聳塔樓。在參道上蹣跚學步的幼兒。Apsara仙女,在吳哥寺內到處都是。後記:吳哥寺至少有兩間公共廁所,一間在西側入口外約二百公尺處,一間在南側池塘旁邊的小出口旁。延伸閱讀:@吳澎湖民宿哥19世紀老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74umqh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