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居老人養老一直是很多家庭頭痛的問題,因為與健康問題相比,子女不在身邊同時又沒有老伴的寂寞心情房屋二胎更難解決。昨日,重慶晚報記者在南坪會展中心老博會現場瞭解到有三位特殊的獨居老人,她們自創了一種養老方式,不但解決了生活寂寞的問題,還能對家庭保持新鮮感。
  重港式飲茶慶晚報記者 李棟
  都不汽車貸款願意跟子女住
  家住渝北區北環天鄰風景小區的徐婆婆今年77歲,與家住渝中區李子壩嘉韻山水城77歲的蕭婆婆、家住渝北區龍溪鎮一老式居民樓80歲的王婆婆一樣,都是獨居老人,年輕時都在渝中區一小學任教,所以平時關係很好。雖然三人住的地方距離有點遠,但她們身體都很健康,腿腳利索,經常相約景觀設計一起踏青。
  “雖然我在重慶、成都都有子女,但我不想跟他們一起住,不想給他們添負擔。而且我們老年人的聊天話題跟年輕人又不一樣,所以覺得還是自己住比較好。王婆婆和蕭婆婆也是一樣的想法,我們花店都是自己住自己的房子。”徐婆婆對重慶晚報記者說。
  每兩人輪流住一起
  徐婆婆介紹,今年6月老伴去世後,她在成都的子女處住了一段時間,一為避暑,二為去青城山游玩,排解傷心、鬱悶的心情。
  “夏天過後我回到重慶,最開始對一個人居住還是有點不習慣,覺得有個人一起說說話比較好。”徐婆婆稱,後來她經常約王婆婆、蕭婆婆一起散步、聊天。上月中旬,蕭婆婆突然建議:“要不你們都來我這裡住吧,大家在一起既高興,又能互相有個照應。”這個提議當即得到贊同,但是當三位婆婆把這一想法告訴各自的子女時,卻遭到一致反對。
  “我告訴子女後,他們說長期住在別人家裡,雖然彼此有照應,但開銷怎麼算?要不要付房租?我覺得他們說得也對,一直住在人家那裡確實不是個好辦法。”徐婆婆說,“後來我提議三人中每兩個人輪流居住在一起,即這個月我住你家,下個月你住她家,再下月她住我家,當月產生的生活費用全部由所住的那一家主人出。”
  這個提議獲得其他婆婆和子女的贊同。上個月,王婆婆就住到了徐婆婆的家裡直到現在。
  有照應又保持新鮮
  “我們平時都要上班,還要照顧小孩,所以照顧老人的時間有限。即使如此,我們還是隔三岔五都會去探望。”徐婆婆的女兒趙女士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對於老人們輪流住家的提議我表示支持。說實話,我覺得她們能想出這樣的點子也挺有創造性的。這樣一來,老人們不會感到孤單,互相又有照應,而且還能保持新鮮感,避免日子久了產生矛盾。”
  徐婆婆告訴重慶晚報記者,和王婆婆住在一起的這段日子里,兩人總是一起出門買菜、做飯,沒有發生任何矛盾。只是王婆婆的手機每到整點就要報時,夜裡有時會影響睡眠,準備過幾天子女來探望時讓子女幫忙調一下。徐婆婆還說:“我們可以互相照顧,既不靠養老院,也不給子女添負擔,希望能把這種模式推薦給更多的獨居老人。”
  (原標題:這個月我住你家下個月你住她家再下月她住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74umqh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